护理学院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

2020年10月27日点击:[79]

 为进一步加强护理学院学风建设,创建优良学风,提升护理学专业学生学习品质,全面促进广大学生成长成才,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学校学风建设工作方案目标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学习习惯养成为抓手,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加强教育引导,完善制度保障,全面实施学风建设系统工程,逐步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二、工作目标

 结合护理学专业特点,以学风建设特色活动为重点,引导学生乐学、善学、勤学,成学,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树立终生学习的意识,完善“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育人体系,形成学风建设新态势,培养素质高、基础厚、能力强,具有“仁爱、博学、优雅、奉献”品质的应用型护理人才。

 三、组织机构

 1、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组 长: 许红梅  赵  美

 副组长: 李建昌  范燕燕

 组  员: 孙鹏帅  郝朝娜  张黎娜  李  丽  

 2、学院学风督查小组

 组  长:李建昌

 副组长:郝朝娜  张黎娜  李秀峰

 组  员:学生会主席团、纪检部、学习部、生活卫生部

 3、学院学风建设学生骨干联合会

 组  长:赵  芮

 副组长:宋明悦  张会琛

 组  员:护理学院各班级班长、学习委员

 四、具体措施

 (一)注重宣传动员引领学风

 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展板、条幅等宣传媒介,通过动员会、座谈会、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形式,使学风建设入心入脑入行动;制定《班级学风建设公约》,开展“为学风建设建言献策”活动,组织“理想、信念、责任、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营造“人人讲踏实学习,班班创优良学风”的良好氛围。

 (二)完善制度建设保障学风

 完善兼职班主任制度。继续选拔理想信念坚定、职业道德高尚、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作为兼职班主任,发挥专业老师对学生专业学习的指导引领作用。成立由兼职班主任组建的学业指导委员会,规范班主任工作职责,完善赋分考核指标体系,形成齐抓共管、人人育人的良好育人局面。

 建立家校联系制度。完善家长通讯录,畅通家校联系,定期推介学院和专业发展情况,通报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状况,征求家长的意见和建议,有效凝聚家校育人合力。

 (三)精细分类指导促进学风

 1、开展分年级教育引导

 对一年级新生进行学习生涯规划教育。重点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学习规划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引导新生迅速适应大学生活、规划大学生活、融入大学生活,做合格大学生。

 对二年级学生突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重点引导学生正确分析自己、认识自己、规划自己,提前确定个人发展方向,明确发展目标,积极参加外语、计算机等等级考核。

 对三年级学生强化专业技能实训教育。重点抓好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巩固、专业思想教育的强化等工作,做好实习前的各项教育,系统开展考研、选调生考试等指导服务。

 对四年级学生进行就业体验教育。重点抓好毕业实习、考研升学、就业创业等环节的指导与服务,提高学生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保障学生考研深造、充分就业、高层次就业。

 2、加强考研指导与服务

 在大一至大四年级分别实施考研指导“四部曲”,即:“考研早知道”、“考研早准备”、“考研共奋斗”、“考研齐冲刺”,将考研指导贯穿大学整个阶段,帮助学生强化考研意识、解答考研困惑、树立考研信心。组建由专业教师参与的专业考研指导团队,在考研各环节给予指导和帮助。协助考研同学妥善处理好实习与考研的关系、考研专用教室申请等问题,为考研同学创造良好复习环境,提升考研成功率。

 3、提升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

通过组织四六级英语学习培训讲座、经验分享会、每日打卡学习等形式,让一二年级学生充分了解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熟悉考试形式、了解考试题型、学习应试技巧、掌握复习方法。组织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为学生的英语学习营造良好氛围。号召各班级每两周组织一次英语四六级模拟测试,严格按照四六级规程完成考试各环节,力争四级通过率逐年提升。

 (四)加强监督自查规范学风

 加强学生自我教育与管理,采取“一二三”的管理模式,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成长,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1、树立一种理念——“自主学习” 理念

 培养学生树立“自主学习”的理念,提高“自我识别、自我培养、自我选择、自我评价、自我控制”五个方面能力,养成积极主动的人生态度,充分准备,刻苦钻研,努力拼搏,将自己培养成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2、实施两项工程——“课前十分钟工程”和“早晚自习工程”

 课前十分钟到教室,杜绝迟到、旷课、早退现象。大一、大二学生开设早晚自习,培养良好的学习风气和学习习惯,提升学习效果。

 3、杜绝三种现象——“考试作弊现象”、“ 沉迷网络现象”和“教室饭香现象”

 引导学生诚信对待每一场考试,严格遵守考试规章制度,实事求是,杜绝一切考试作弊。成立晚就寝纪律检查组,落实晚休熄灯提醒,杜绝沉迷网络游戏,通宵上网等行为,提高学习效率,促进成绩稳步提高。禁止携带任何食物进教室,杜绝教室饭香现象,维护教室卫生清新整洁,营造良好学习环境。

 (五)深化宿舍管理推进学风

 以全力打造“四无寝室”(“无挂科”、“无作弊”、“无旷课”、“无手机进课堂”)为抓手,以“强化内务整理、严格作息制度、规范上网行为、打造宿舍文化”为重点,强化学生宿舍管理,加大宿舍卫生、用电安全、网络成瘾、晚归和夜不归宿等情况的检查通报力度,创建学业优异、品行高尚、团结友爱、环境整洁的宿舍文化。

 (六)丰富文化活动激活学风

 丰富“魅力天使修炼营”活动内涵,将提升思想素养、职业素养、人文素养与学风建设紧密融合。

 1、深化思想引领,浓厚学风建设氛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热情;开展“杰出校友、优秀学生巡讲”、“魅力大讲堂”、“省级以上奖学金答辩会”、“榜样助力和朋辈助力工程”活动,用榜样示范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组织好开学典礼、毕业典礼、表彰大会等活动,用仪式教育强化学生责任意识;举办体育嘉年华系列户外体育活动,用体育比拼增进学生进取精神;组织宿舍文化节活动、学风优胜班级评比,用评优评先提升学生集体荣誉,多措并举营造学院浓厚学习风气。

 2、巩固专业教育,丰富学风建设载体。以纪念“5.12”国际护士节活动为主线,立足学生专业、爱好、特长,开展授帽、宣誓、优秀校友报告会等活动,巩固专业思想;全学年组织开展“最美笔记评选”活动,将专业教育与学风建设有机融合,让学生在日常的专业学习过程中自觉增强学风意识;针对不同年级开展“护士礼仪大赛”、“护理技能大赛”、“模拟面试大赛”,丰富学风建设载体,以赛促学,引导学生打牢专业基础。

 3、培育人文素养,养成优良行为习惯。深入实施“大学生文明修身计划”,以“举止文明、宿舍文明、就餐文明、教室文明”为主要内容,强化大学生基础文明建设;组织读书交流会、诗词歌赋赏析会等活动,以优秀传统文化熏陶学生;强化学生诚信意识教育,通过警示主题班会,“零作弊”诚信考试承诺,引导学生做积极向上、文明守信的优秀青年。

 (七)提升队伍建设落实学风

 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七个坚持”常态化工作模式:坚持双周例会制度、坚持每周至少两次听课、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坚持每天一对一谈心谈话、坚持每周走访学生寝室、坚持每月阅读研讨一本书、坚持痕迹管理,完备工作记录。辅导员要深入班级课堂和学生宿舍,认真完成辅导员值班制度,确保学风建设各项措施落地生效。

 五、激励措施

 1、在大学一、二、三年级学生中,将学风建设,学习成绩与宿舍文化建设相结合,周期性开展“星级文明宿舍”、 “学风优胜宿舍”评选活动,引导学生团结友爱、互助互学,提升宿舍凝聚力。

 2、结合年度四六级英语考试通过率、班级智育平均成绩,单科不及格率等可量化指标考核,根据各年级实际情况,参考日常学风检查结果,设立各年级优秀学风班级奖,增强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营造比、学、赶、超良好学习氛围,促进班级形成优良学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