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基础教研室

    护理学基础教研室始建于2001年,历经10多年的建设,已发展成一只专业理论扎实,工作态度严谨,团结协作,勇于进取和创新的教师团队。现有专兼职教师共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博士研究生学历1人,硕士研究生学历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人。

    教研室主要承担护理学本科、对口本科、专升本、专科等多层次的《护理学基础》、《护理学导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和《护理礼仪与人际沟通》课程的理论及实验课的教学与研究任务,分烟台和滨州两地授课。教研室年平均总学时达1700标准学时/年,整体教学效果优良,得到督导专家及学生的一致好评。教研室十分重视学生护士素质和临床实际能力的培养,经常通过临床咨询和病房现场备课等形式将前沿知识和新的教学理念渗透到教学过程中,并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慕课、网络等资源,采用直观教学(参观、示范、练习)、混合教学、情景模拟、角色扮演、实践反思录等综合教学方法,加强对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评判性思维和实际动手操作能力训练和培养,为学生的护理职业生涯发展奠定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另外,在课程考核方面,教研室将形成性评价考核与实验课测评相结合,以整体护理理念为指导,以临床实际工作能力为导向,在传统单一技能考核的基础上增加了护士素质和护患沟通能力的考核和培养,提高了学生的整体护理意识和良好护士素质,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实验技能考核模式。

   近五年来,教研室先后承省部级教学科研课题4项,厅局级及以上课题19项,校级教科研立项12项;获厅局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励21项;发表教学科研论文40余篇(其中SCI论文1篇);主编、参编专业教材及著作30余部;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指导并完成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10余项。

   教研室十分重视教师素质和专业能力的培养,并通过外出进修、临床实践、教研活动、集体备课、课堂听课、实验教学等形式进行培养和提高。教师们先后去香港、新加坡、菲律宾、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厦门等地进修学习,经过进修,进一步丰富了大家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拓展了视野,提高了教学水平。

   近五年来,教研室获得各级各类奖励和荣誉多项,其中,获滨州医学院优秀教师5人次,校级教学名师1人,滨州医学院先进工作者5人次。另外,教研室教师参与并获得的教学比赛奖项有:第三届全国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最受学生欢迎奖和总评三等奖;山东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滨州医学院教学技能比赛一、二、三等奖;滨州医学院微课比赛一、二、三等奖。10人次获得滨州医学院优秀论文指导教师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