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召开滨州附属医院、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见习基地培训会

2020年08月24日点击:[128]

   7月20日至7月21日,护理学院先后在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滨州附属医院召开见习基地培训会,来自两所教学基地的300余名临床教师参加培训会。实践教学管理处处长陈方民、护理学院院长许红梅分别对培训会致辞,会议由两所教学基地护理部主任主持。

   培训会上,陈方民、许红梅结合本次培训会的目的分别提出了如下要求。一是要发挥资源共享优势,与医疗机构建立合作,提高教学质量;二是要充分领会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要求,为本科教学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三是要不断探索与推进教学改革,更好地保障教学工作;四是要高度重视临床教师的教育教学理论和技能培养,切实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的建设。

   相关专家、教师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授课培训。许红梅针对基地教学组织实施,围绕“留痕迹”、“有抓手”和“重管理”三个方面对临床教师、课程团队和见习基地提出了总体要求和建议;张洪芹老师以“诗说”课程思政为题,从专业课程思政的内涵、“诗说心语”的教学经历,以及如何实践专业教学与课程思政的融合等方面让老师们在专业课程育人的诗境中体验了课程思政的使用方法和技巧,感受到了一位教学名师对教学的热爱、专注、敬业和无私奉献;颜琬华老师以“课程档案建设及教学过程管理”为题,围绕备课、师资培养、教材和资源建设、教学方法与改革以及试题库建设等介绍了课程档案建设要素和教学过程组织管理经验;王庆华老师以教案和讲稿实际案例为例,对教案和讲稿书写的意义、内容、组成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并对护理学专业培养方案做出了精确解读;张晓丽老师以BOPPPS教学模式为主线,让临床教师体验和感受到了如何上“好”一堂课,通过授课过程展现了具体的教学环节和步骤,通过师生互动、经验介绍,感受到了参与式教学对提升学习效果和学习效率的重要性,领会了BOPPPS教学模式的实施方法;沙凯辉、李丹老师以集体备课的组织和实施为题,围绕“怎样备好课”,介绍了集体备课的流程、分工、主备人和参与人的任务,并以《消化性溃疡病人的护理》为实例,组织了现场集体备课;张芳老师以“如何做好临床护理见习教学”为题,从临床带教的切入点、面临的问题、对带教老师的要求以及见习带教的步骤和方法等进行分享,为临床见习带教的实施提供了经验和可借鉴的路径。

   陈晓琳、王佐荣在发言中表示,承接护理学临床教学任务任重道远,见习基地带教老师队伍一定会秉承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理念和目标,持续性地提高个人业务素质和教学能力,为培养高素质护理人才做出不懈的努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