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云端课堂”第一周,落地有声显实效

2020年03月02日点击:[121]

    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集中实施给广大师生带来新的挑战。第一周线上教学,护理学院共开课15门,涉及44班次,累计上线人数3055人次,到课率100%,在“云端授课”的条件下,实现了课程知识点的精准传授,师生之间的有效互动,授课和学习效果的及时监控与反馈。

    积极探索,实现教学手段最佳组合。面对丰富多样的线上教学平台与直播互动工具,护理学院教师博采众长,结合课程资源和特点确定基本教学模式,通过多轮尝试探索和集思广益,落实授课方式的最佳组合。如《基础护理学II》和《护理学导论》两门课程采用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自学+慕课堂检测+QQ群互动+腾讯会议直播”的组合,实现了学生课前自主学习,课中集中测试、在线直播答疑和总结的混合教学。《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课程采取了“腾讯会议直播+雨课堂互动”的教学方式,课前借助雨课堂推送预习任务,课中语音直播同时辅以弹幕、投稿等方式实现高效互动,课后发布作业巩固强化,形成完整教学链闭环。

    动态调整,确保教学方案最优化。为保证线上授课能够顺利进行,考虑到网络拥堵、断网、电脑硬件故障等潜在隐患,学院线上授课的8门专业课程全部递交2套以上应急预案。授课过程中,教师结合教学体验,动态调整授课方案。《基础护理学Ⅱ》教学团队在基于慕课堂互动平台使用的基础上,先后尝试单班QQ群答疑、在线腾讯会议集中答疑和双班QQ群答疑等多种方式,旨在探寻最佳互动模式。该团队针对学生反馈的线上平台不稳定、学习资源内容不全等情况,通过课程QQ群推送扫描教材、平台视频录屏和语音版PPT等方式保证教学进程。《护理学导论》教学团队则在中国大学慕课+慕课堂使用的基础上,新增了腾讯课堂内容串讲和课后QQ群辅导答疑环节,落实精准施教。

    润物无声,课程思政入心入脑。结合专业与时事,渗透思政元素,实现课程思政入心入脑。《护理管理学》结合当下“大国抗疫”的国情,将武汉火神山医院这座被称为“十日奇迹”的成功管理项目引入案例讨论,通过“只有中国可以”主题串讲,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感和民族自豪感;《急危重症护理学》结合疫情一线医护携手奋战的感人事迹引入“今天,怎样被感动;今后,就怎样去努力!”的讨论议题,学生在讨论区纷纷留言:“他们是逆行的英雄,愿逆行者个个安然无恙,平安归来,他们奋战疫情一线的决绝,也坚定了我学医的信念”“我们要培养自己的奉献精神和大国意识,做人民的守卫者。疫情当下,我们更应看清护理事业的重要性,脚踏实地,扎实学习,努力拼搏”……《护理学导论》通过引入学院优秀校友在抗击疫情中的典型事迹,引导学生向身边“南丁格尔”学习,增强职业认同。

    教学相长,学情反馈及时到位。针对疫情期间居家在线学习现状,学院通过“追梦天使”微信公众号推送“年级学习指南”“学习成果展示”等文章,帮助大家明确方法,树立学习信心。全部课程通过在线问卷调研和个别访谈的形式搜集学生学习感受与建议,及时反应实现教学相长。《基础护理学Ⅱ》的网调结果显示,90.91%的同学对目前的教学方式持满意态度。18级护生王桐反馈说:“老师和同学们在讨论群里都会提出各种问题,有些甚至是我没有想到的,这都有助于激发我去主动思考”。

    以评促教,线上教学督导全覆盖。成功落地“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的三级在线督导,全程督导学院每位教师的第一次线上授课。开学第一周,各层级累计听课、评课13人次。听课评课意见除针对当事人一对一反馈外,还借助学院微信群、教研室QQ群等进行评课意见的集中反馈和讨论,集思广益,促进整改,对优势做法进行推广,达到了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共同提高的目的。各门课程针对“不同线上工具使用转换时缺少衔接和导入、直播授课讲述多互动少、直播内容不够精简凝练”等问题进行了整改,部分课程还积极尝试了在线投稿、点名提问和弹幕的方式,增加了课堂趣味性的同时也增强了师生互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