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精研“学生成绩单”谋划辅导员职业能力再提升

2019年03月20日点击:[48]

    3月15日,护理学院举行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研讨会,会议以学生学业成绩分析和学风建设经验分享为主题。护理学院院长刘卫东、党总支书记赵美、党总支副书记崔保华和全体辅导员通过网络视频共同参会。

    研讨会上,辅导员们以本科、对口本科、专科、专升本四个培养层次,2014级-2018级连续五级学生的必修课成绩为样本进行了系统的统计分析。通过对同一年级不同层次、同一层次不同年级学生同一授课时段的成绩进行横向比对,对同一层次学生不同学习阶段的学业成绩进行纵向比对,运用形象的图表进行了量化分析,与往年相比,班级成绩优秀率上升24.01个百分点,不及格率下降9.19个百分点,毕业生英语四级通过率上升12个百分点,考研过线率上升8个百分点。针对学生成绩现状,辅导员总结了学生学业成绩在不同阶段的变化规律,并根据学生成绩反映出来的各类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充分交流了问题的产生原因、改进措施和改进成效。崔保华充分肯定了学生学业成绩的提升和辅导员在学风建设方面付出的努力,建议辅导员们要针对难题制定问题清单,分门别类的归总有效解决办法;对议而未决的问题,要形成专题,精准讨论,尽快解决。

    刘卫东对各年级学生成绩总体向好表示肯定,他叮嘱辅导员要在引导学生回归课堂上下功夫,要教育学生自制自律,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要帮助学生提升素养,塑造正确价值取向;要引导学生专业学习,系统全面获取知识。

    赵美强调要把握时间节点,渗透专业思想教育,促进良好班风、学风形成;要强化竞争意识,构建相互激励的学习机制,营造博学竞先的氛围;要学会合力促学,及时与任课老师和兼职班主任做好沟通交流,扎实推荐全员育人。

    此次研讨会是对学院近五年实施学风建设工作成效的一次总结,“导师助力工程”、“榜样示范工程”、“朋辈帮扶工程”和“学霸养成工程”的实施有效促进了学生学业成绩的逐年向好,为学院今后进一步推动学风建设和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提供了有益参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