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研讨会着力探索育人有效路径

2019年02月28日点击:[44]

  2月26日,护理学院举行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研讨会,党总支书记赵美、副书记崔保华和全体辅导员参加讨论。

  会上,辅导员于志君、孙鹏帅和周榕三位老师结合前期外出学习培训内容和大家作了深入交流。于志君以思想育人为主题,通过分享国防大学公方彬教授关于信仰信念的报告,和大家探讨了为什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如何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和坚定政治信仰。通过对辅导员生存空间和发展前景的深入分析,指出了当前形势下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能力提升的必要性及有效途径;周榕以资助育人为主题,就当前全国高校资助育人工作存在的误区以及相关工作规范作了说明,详细介绍了复旦大学的有益经验,并对标国家发展战略,针对如何把“扶困”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有效推进资助育人提出自己的见解;孙鹏帅以辅导员育人为主题,围绕高校思政工作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等中心问题进行了交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用兴趣培育触动学生内驱,用谈心谈话关怀学生内需,用生活实践外放学生成就,以此培育学生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是思想引领的有效路径。

  赵美对辅导员队伍一以贯之的交流研讨会制度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醒大家注意处理好三个关系:一要处理好助人成长和自我成长的关系,找准自身特长,做好自我规划,提升综合素质;二要处理好杂家与专家的关系,积极拓展职业的宽度和深度,努力打造自身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三要处理好个人发展和团队协作的关系,善于总结凝练个人工作特色,做到一人一品,善于沟通交流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充分发挥团队合力,以辅导员的特色品质汇聚学院学生工作特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