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邀请鲁东大学辛素飞博士来校作报告

2018年11月16日点击:[84]

  11月14日,鲁东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辛素飞博士应邀到护理学院作题为“心理变迁的横断历史研究”的学术报告。护理学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人文学院部分教师到会聆听了报告。

  辛素飞博士从社会学、心理学问题出发,引出横断历史元分析(Cross-temporal meta-analysis)方法,即将已有研究按照时间顺序加以连贯,从而使得这些孤立的研究成为关于历史发展的横断取样,再分析历年所得结果的变化模式,然后考察它与社会变迁的关系。辛博士详细介绍了该方法的意义和实施步骤,并借助自身丰富的研究经验,结合实例阐述了该方法在探究心理问题的历史变迁规律及其与社会现象的相关性中的具体应用,为大家清晰地呈现了一种创新性的文献资料分析方法和科研思维方法。

  辛博士报告内容丰富,结构清晰,语言风趣幽默,推动了护理学与心理学研究思维和方法的碰撞,现场师生收获颇丰,纷纷表示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辛素飞,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是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课题组核心成员,现任教于鲁东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长期致力于社会心理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先后主持了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参与了多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等重大重点项目,在Journal of Economic Psychology、European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心理学报、教育研究等国内外专业刊物发表SSCI、CSSCI论文十余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