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教职工兼职班主任实施方案

2017年05月25日点击:[96]

护理学院教职工兼职班主任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对学生专业学习的指导,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充分发挥全体教职工特别是教职工党员在大学生专业知识提高、学习兴趣培养和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的优势,构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教育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院实际及学生需求,经学院研究,特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兼职班主任的工作目标

(一)强化教师的教书育人职责。充分调动专业教师的责任意识、主人翁意识和担当精神,使教师既关注学生的专业思想、学习状态和成长状况,又重视课外辅导和教学实践环节,引导学生更好的成长。

(二)坚定学生的专业思想。帮助学生认清专业与职业的关系,培养良好的专业认同感;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提高职业生涯规划能力和专业学习能力;树立专业信心,奠定专业学习所需要的素养基础。

(三)打破教学与学生管理脱节的现状。明确责任分工,使辅导员与兼职班主任工作职责互补,以教促导,以导促教,形成学生工作的强大合力。

(四)建立新型师生关系。改变教师“重教学、轻育人”现象,对学生实施亲情化、个性化教育,实现师生之间高频率、小范围的双向沟通,增进师生感情,创造和谐的育人环境。

三、兼职班主任的职责

(一)做好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将专业培养目标、教学计划、课程设置等深入浅出地解释给学生,将专业教育融入到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帮助学生增强专业信心和学习兴趣。

(二)指导学生的专业学习。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制定学习计划,改进学习方法、探索学习技巧,提高学习能力

(三)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把学有余力的学生吸纳到课题组中;鼓励并指导大学生参与素质拓展、课题立项、科技创新、学科竞赛等文化科技活动,以及“三下乡”服务、社会调查、生活体验等社会实践活动。

(四)加强对学生的职业指导。引导学生进行职业规划,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实现高层次多途径就业。

四、兼职班主任的工作方法

(一)兼职班主任通过座谈会、专题讲座、学术报告、个别约谈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学生进行指导。

(二)采取集体指导与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引导,每学期要求对学生集中专题指导不少于2次。

(三)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建立师生之间的有效对话机制,及时解决学生学习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利用电话、短信、E-mailQQ(群)、微信、微博、人人网等新媒体平台,采取正式和非正式形式对学生专业思想巩固、学习习惯养成、学业规划、考研就业、社会实践和科研能力培养等方面给予具体的指导,每学年与每名学生交流不少于1次。

(四)对学生的指导要认真负责,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有效果。

五、兼职班主任任职条件及聘任程序

(一)政治思想进步,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遵纪守法,严于律己,为人师表;热爱教育事业,关爱学生,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和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熟悉教育教学规律。

(二)具有相关的专业背景。了解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熟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过程;对本专业社会的人才需求、可能的就业岗位和就业前景有清楚的了解,并熟悉学分制等相关制度。

(三)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包括表达能力、沟通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熟悉学校、学院的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的相关规定。

(四)兼职班主任的配备采取教师申请与学院指定相结合的办法,学院指定所指导的班级,聘期为一年,可根据需要进行调整。

六、兼职班主任的待遇:

(一)在职称晋升、评优评先中,条件相等的情况下优先考虑兼职班主任。

(二)兼职班主任工作量按每学年40学时核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