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护理学院“线上教学战”顺利开局

2020年02月25日点击:[69]

    非常时期,精准施教。2月24日,按照学校的安排部署,护理学院8门课程顺利开课,学生签到率100%,“线上教学战”顺利开局。

    “战前”准备精致到位。学校开展线上教学培训以来,老师们纷纷进入战备状态,为即将到来的不亚于一场战役的远程教学、线上教学做着最充分最细致最精致的准备。所有老师积极行动,从课程预案、平台的选择、方法的设计、课件的制作、学生情况的了解,组织学生试课与网测,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反复尝试、反复演练,并针对网络拥堵、断网、电脑硬件故障等潜在隐患,制定一套以上的课程实施应急预案,部分老师授课时两台电脑和多部手机同时在线。成人护理学教研室的两位老师提前结束产假,投入紧张的开课准备;前四周没课的老师,协助临床老师组织学生组织授课;辅导员老师全程在线,搭建起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桥梁,确保所有学生入群、入课。“会议和慕课堂反复切换,会导致网络卡顿,建议少用;老师语速要适当放缓;学生想看到老师,要咱出镜。”这是一位老师在征求学生对网课和慕课堂建议后,归纳总结与其他老师分享的内容。“现在经常失眠。会突然想起哪个环节没有考虑到。昨天手机充了流量,明天网络不好,还做了手机热点支持的预案。”正是基于这种责任与严谨的态度,使学院的线上教学各环节做到精致到位。

    “战时”展示精彩到位。开课的8门课程分别采用了慕课+慕课堂、慕课+腾讯会议、慕课+直播录屏+QQ群、智慧树+翻转课堂等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在线讨论答疑、在线测验等方式增强了学习效果。授课教师在内容串讲和课堂互动中体现课程思政,结合新冠肺炎疫情中医护工作者特别是本专业优秀校友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进行职业认同教育和专业思想引导,富有感染力,引发了师生共鸣。《护理管理学》的授课采用的是“MOOC平台+慕课堂+PPT语音录屏+QQ群”的方式,同学们发来的学习笔记实现了即时反馈。《护理学导论》采用的是“MOOC平台+慕课堂+腾讯会议+QQ群”的方式,整堂课内容完整、师生互动流畅、课程思政渗透其中,几次让听课的老师和学生泪目。

    “战后”总结精益到位。实施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的三级在线督导,课程中、课程后,老师们纷纷在教研室群、学院职工群里分享心得与体会,讨论交流不同平台授课的利弊,为后期授课的教师提供参考。“今天在课上你感动了自己,也感动了所有听课的师生,课程思政润物无声。我有一点想法:开头交代这种特殊的授课方式源自当前的疫情,简单一提会引起大家的共情。对于同学们的自学情况是不是先要有一个简单的了解?”“虽然前期做了很多准备和预案,直到现在还在测试各种软件,但也不如这么多实战经验来得真切,可以让我少走不少弯路!”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共同提高,这就是王道!“战后总结”一直在持续。

    师生互动精诚到位。线上教学,虽然不能面对面却做到了心连心。“我觉得这种线上线下互动模式比老师一直讲要好很多,使我学习更有积极性和自主性了。”“课堂签到能保证同学们都按时在线学习;讨论环节让我们对所学知识可以有更深入的理解。”“这种教学模式用手机来学习,不会因为再玩手机而分散注意力。”老师的辛勤劳动换来了学生由衷的理解与支持。《急救护理学》在课程导入中,进行了“今天,怎样被感动;今后,就怎样去努力!”的主题讨论,学生在讨论区纷纷留言:“与时间赛跑,与病魔做斗争,他们的无私奉献是我辈学习的榜样!”“如果说03年非典的时候我年龄尚小,体会不到医护人员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现在心里想的就是再有战我必上!”别样的课堂带来别样的收获,一天下来,同学们似乎一下子长大了,不仅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成长,懂得了担当。

    疫情来袭,给老师们上课带来很大困扰,也给老师们创新授课方式方法带来了机遇与动力。老师们表示,“线上教学战”刚刚打响,任重而道远,要向前方勇士学习,发扬奋力拼搏精神,把教书育人的职责做实做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