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人文教研室

   护理学人文教研室始建于1996年,2005年更名为护理管理学教研室,2010年正式恢复更名为护理学人文教研室,拥有一支爱岗敬业、学术氛围浓、协作精神佳、创新精神强的护理学专业教师团队。现有专兼职教师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硕士研究生学历8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获省级优秀老师2人,校级优秀教师3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

   本教研室秉承“名师带头,团队作战”的培养方式,发扬“传、帮、带”的作用,提高团队成员的教学水平和能力。教研室全体教师注重更新教学理念,深化课堂教学改革。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如微格教学、主题演讲、案例教学、小组讨论教学、情景教学与角色扮演等,改变过去“重教材,轻教法”、“重内容,轻形式”的教学方式,使课堂教学变得形象、生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和终身学习的理念。本教研室主要承担护理学专业本科、对口本科、专升本、专科等多层次《护理管理学》、《护理研究》、《护理心理学》、《护理教育学》和《护理伦理学》等多门课程的授课任务。整体教学效果优良,连续多年得到学校领导、老师及学生的一致好评。

   本教研室全体教师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和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带科研的科学理念,积极从事教科研工作。近5年主持和承担省部级教科研课题8项,厅局级课题10余项,校级课题10余项;指导培养硕士研究生20余人;指导并完成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14项,指导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编及参编专业教材及著作8部;获得省部级、厅局级和校级教科研成果26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8篇。

   本教研室强化师资队伍内涵建设,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多渠道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和教学科研水平。注重教师学历培养,支持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激励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创造条件为教师外出进修学习、出国深造提供机会;鼓励教师参加教案评比、课件评比、学术交流和讲座等多种形式的教学、科研活动,逐步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教学能力、学术视野和科研能力,为我校建设成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而奉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