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滨州医学院护理学院(老年医学院)简介

2024年3月)


发展历程:护理学院(老年医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79年的青岛医学院北镇分院护士学校,1981年改称北镇医学院护士学校,1983年更名为滨州医学院护士学校。1998年成立滨州医学院护理系,2007年成立滨州医学院护理学院。四十年来,学院坚持“守护人民健康,育仁爱、博学、优雅、奉献的护理人才”的办学宗旨,为国内外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护理人才。

机构设置:护理学院(老年医学院)现有六个行政科室:办公室、教学工作办公室、科学技术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团委;六个教学科研单位:护理学基础教研室、成人护理学教研室、母婴与儿童护理学教研室、护理学人文教研室、护理学技能实训中心、健康与疾病研究所。

学科专业:2005年,护理学专业被确立为滨州医学院重点学科;2008年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09年,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批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2016年、2018年协同临床医学等专业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建设专业建设群和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单位2021年,护理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单位,获批护理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并增设助产学专业,在护理学专业中增设重症护理和麻醉护理方向。2022年护理学科进入GDI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前50%;在2023中国大学护理学专业排名(应用型)中,滨州医学院护理学专业荣膺2023中国六星级应用型专业,跻身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行列。

教师队伍: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3名,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0人;博士8人,在读博士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8人。现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1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师德标兵2人,教学能手2人,青年骨干教师4人。聘请附属医院的专家、教授150余人国内外护理学界知名专家客座教授8人,形成学历和学缘结构相对合理的师资梯队。

办学条件:护理技能实训中心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1400余万元。除学校直属附属医院外,另有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长海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立医院20多所省内外综合医院作为临床实践教学基地

科学研究:近年来申请厅局级以上课题80余项(国家级3项,省部级16项);发表学术论文350余篇,其中SCI收录、国内核心期刊发表130余篇;获得厅局级以上成果奖励120余项。

对外合作:与日本学校法人育英馆(关西语言学院)开展护士就业合作项目、与菲律宾远东大学开展护理学研究生培养项目;与国立台北护理健康大学开展学生短期学术交流项目;与美国埃默里大学、英国德蒙福特大学、新西兰东部理工学院等国外十余所高校和医疗教育机构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人才培养:学院秉承“教学第一,质量至上”、“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办学理念,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整合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打造了具备“仁爱、博学、优雅、奉献”品质的毕业生品牌,受到各用人单位的高度好评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学院实行的实习就业一体化培养模式成效显著,毕业生就业层次和就业质量不断提高,近10年就业率达到95%以上,其中本科生在三级以上医院就业率达到8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