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战“疫”,护理学工队伍“一直在线”

2020年02月19日点击:[42]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暴发以来,疫情一直牵动着护理学院学工队伍的心,全体辅导员坚决贯彻落实学校防控工作任务要求,从“春节状态”直接转为“战‘疫’模式”,确保工作“全程在线”,冲锋在学校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一、快速进入状态,当好防疫工作的“战斗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发出的战“疫”号召,党总支书记赵美、副书记崔保华牵头召开5次视频会议,传达部署教育部、山东省委以及学校防控精神,统筹谋划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把工作切实做细、做深、做实。战斗打响,学工办第一时间发布《护理学院致全体学生及家长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的一封信》,全体辅导员立即进入战斗状态,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力量,及时在线宣传最新的疫情动态、防治知识以及有效做法,引导学生及家人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做好自身安全防控。

    二、全面精准摸排,当好健康动态的“联络员”

    疫情发生以来,学生们的健康安全状况时刻牵动着每一位辅导员的心。辅导员们第一时间摸排情况,完善了覆盖所有学生的基础信息台账,组建了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为主体的疫情信息员队伍,建立了“三级联动”的疫情信息上报机制。严格落实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与班级学生每日一联络,做到“键对键、面对面”,充分利用手机视频功能、位置功能,及时准确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健康状况和位置信息,实现数据工作的“全覆盖、无死角”,统计信息全面精准,学生情况掌握透彻,筑牢了学生疫情防控信息墙。

    三、凸显人文关怀,当好疫情防控的“服务员”

    随着疫情发展,学生们的生活和心理状况也让辅导员们放心不下。除了配合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线上心理支持服务,学院成立了以辅导员为主体的心理咨询小组,及时给予情感支持和心理疏导,并创作了诗歌、快板,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温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发展,科学进行情绪调整。同时,指导学生积极参与“同心同行 共抗疫情”系列主题活动,通过主题团日活动、线上班会、抗“疫”文化作品征集、争做防疫宣传员、宅家花样健康生活打卡等形式,引导学生共同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一起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四、加强思想引领,当好疫情防控的“教导员”

    特殊时期,借此机会做好学生们的思想引导也是辅导员们的工作重点。全体辅导员主动出击,把握育人时机,走在舆论引导一线,将疫情阻击战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辅导员们积极搜集整理已经毕业的优秀校友主动请缨驰援抗疫一线的典型事迹,积极宣传战斗在疫情一线的优秀校友英勇抗击疫情,为国舍家、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同时围绕“爱国守法”、“家国情怀”、“使命担当”等话题,发出“向赴湖北一线支援的我院优秀学子学习”的倡议书,号召同学们给抗“疫”前线的白衣战士书写“家书”,积极培植战“疫”的“精神疫苗”,引导广大同学和国家同心、同向、同行,坚定信心,共同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五、保障线上教学,当好特殊时期的“引导员”

    假期延长,如何引导同学们学业规划又成了辅导员们的牵挂。假期中,辅导员们提前完成了管辖班级的成绩分析,并分年级分层次进行了学习成绩比对,建立了学困生QQ群,重点进行帮扶助力,同时成立了各类专题学习打卡群,引导同学们充分利用假期努力实现有意义的成长。临近开学,按照学校“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停课不停学,质量不放松”的整体教学部署,引导学生做好线上开课准备,充分调研了解学生线上学习困难并协助解决,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思考、自主探究,全力保障教学有序开展。

    众志成城战疫情,共克时艰敢为先。面对疫情,护理学院学工队伍硬核表态,时刻不忘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始终牢记以生为本的使命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并以更大力度、更大决心坚持做好下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主战场”,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