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魅力天使修炼营”活动实施方案

2016年05月13日点击:[82]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话精神,为进一步深化我校“三项教育”主题活动,进一步凝练、拓宽“三项教育”的内涵与形式,更加突出“三项教育”的针对性和专业性,激发学生自我教育的自觉、自我成长的自觉、自我实现的自觉,护理学院结合自身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生的性别结构、专业特点,计划进行“母性角色意识教育”,并把“母性角色意识教育”为特征的教育观贯穿各项主题教育活动的始终。

一、指导思想

“母性角色意识教育”是基于对内因决定外因原理、自律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作用、大学生思想工作特点及护理专业学生的培养目标等四个方面的思考提出的。旨在挖掘“母性神韵”与护理事业柔性服务、护生培养目标的共通之处,引导学生转换角色、换位思考,激发学生成长中“母性真善美”的自然秉性,变他律为自律。即:把“母亲或父亲的角色”提前,从父母的角度、以父母的视角提出对未来子女也就是对自己大学生活的设计与期望,并以此塑造自己。既引导学生理解父母的养育之苦,培养孝心和感恩意识,又促使学生自我约束、自我奋进、自我实现。

为进一步推动“母性角色意识教育”具体实践,护理学院拟开展“魅力天使修炼营”活动。活动以大学生“三项教育”为主要内容,将“母性角色意识教育”的目标用“魅力天使”予以具象,贯穿于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中。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丰富“第二课堂”的教育内容,凝练、拓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与形式,引导广大护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升人文素养,塑造护理学院学生“仁爱、博学、优雅、奉献”的优秀品格。

二、活动内容

(一)传承母性善良品质,修炼护生仁爱魅力,坚定职业信念。实施“母性角色意识教育”就是要引导学生养成“待病患如子女”的心理自发和行为自觉,培养学生热爱护理岗位,对病患怀有持之以恒的仁爱之心,努力胜任、担当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做一名“最好父母”般的护理人员。“魅力天使修炼营”活动将以“中华女子学院院长来我校为全体护生作专题报告”拉开序幕,促使护生深刻理解、体会母性的善良品质和仁爱精神,找准母爱与护理事业的共通特点,培养护理情怀。后期将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我心中的白衣天使”征文比赛、“感恩父母孝行天下”演讲比赛和“南丁格尔的足迹”优秀校友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弘扬爱岗敬业、感恩行孝、奉献青春的主旋律,引导学生对护理职业心生向往,在逐梦青春中坚定职业理想。

1.“唤醒责任 担当未来”主题班会。辅导员以班级为单位召开“唤醒责任担当未来”主题班会,班会形式要求丰富多彩,可以通过视频、PPT、游戏、小组讨论和情景剧表演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学生充分体会母亲呵护教育子女的强烈责任意识,进一步明确自己的人生责任和义务,敢于担当,更准确的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定位自己的人生。

2.“我心中的白衣天使”征文比赛。由学生会统一组织开展征文比赛,题材不限,字数2000字以内,要求内容积极向上,情感真实真挚,充分歌颂护理工作者精益求精、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白衣天使精神。

3.“感恩父母 孝行天下”演讲比赛。以班级为单位组织以感恩父母为主题的演讲比赛,选拨优秀选手参加学院比赛。本次活动意在让护生常怀感恩之心,感恩父母的情意,体会父母的辛劳,认真学习,报效社会、报恩于父母,展现感性的自我,同时锻炼同学们的演讲水平和心理素质。

4.“南丁格尔的足迹”优秀校友事迹报告会。邀请在护理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校友回校开展事迹报告会,帮助学生更加全面、具体地认识护理专业,了解护理工作,引导学生对护理职业心生向往,坚定职业信念。

(二)汲取母性优秀智慧,修炼护生博学魅力,夯实职业基础。母性优秀智慧除了爱心之外,还体现在沟通技巧、感悟美的能力和广博的学识等方面。实施“母性角色意识教育”,要以促进护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奠定坚实理论功底,锻造熟练护理技能,培养优秀人文素养,修炼博学魅力。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1.“仁心谱华章 妙手抚伤痛”护理技能大赛。“5.12国际护士节”期间举办“仁心谱华章 妙手抚伤痛”护理技能大赛,规范操作流程,严格操作标准,激发全体护生刻苦钻研业务、苦练护理技能的热情,塑造健康、文明、谦逊的护士形象。

2.“品经典 悟人生”读书交流会。以班级为单位,每月举行一次读书交流会。读书书目由班级自发决定,交流会分小组进行,可利用PPT、图片、Flash动画和视频等形式,分享阅读经典书籍的感悟和思考,并在全院对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勤读书、会读书,增强学生的文化底蕴。

3.“赏诗词歌赋 取治学之道”诗词歌赋赏析会。以班级为单位,每周开展一次诗词歌赋赏析会。各班级的同学轮流通过配乐朗诵、PPT讲解等形式带领全班同学一起鉴赏、诵读诗词歌赋。学院每两个月开展一期诗词歌赋赏析展示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的演讲朗诵水平,吸取修身、做人、治学之道。

4.“一‘简’钟情 闪亮自我简历制作大赛。见习生以班级为单位于3月份开展简历制作大赛,要求每位同学制作一份简历,先班级内评比,后班级间评比,意在为大家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共同提高简历制作水平,为求职面试做好充足准备。

5.“展现自我 成就梦想”模拟面试比赛。见习生以见习班为单位,组织开展模拟面试比赛,目的在于让同学们不用走出校园就能真切感受真实面试的氛围,切身了解到面试中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和技能,从而更好的完善和提高自己,为日后实习就业双选会和就业面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秉承母性温婉气质,修炼护生优雅魅力,塑造职业形象。母性的气质之美早已内化为“博大宽容、忍让耐劳、慈爱端庄”的优秀品格,温柔婉约的亲和力则是其优雅之风的外化表现。实施“母性角色意识教育”,要结合学生学习、生活实际,在基础养成教育上严要求、强规范,培养学生高远的志向、高雅的情趣、高尚的品格。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1.“魅力天使”形象塑造活动。开展妆容着装培训讲座,组织护生学习服装搭配、形象化妆等基本技能。以班级为单位,每月评选一名“形象之星”,定期在班级间开展“形象之星”展示活动,引导学生注重个人日常形象,追求自然之美、优雅之风,塑造阳光、高雅、靓丽的天使形象。

2.“微笑天使”礼仪修炼活动。以《大学生礼仪》为主课堂,以辅导员主题班会为补充,定期开展礼仪学习成果汇报,培养学生文明的举止、知性的谈吐,落实基础文明养成教育。

3.“天使展翅 爱满人间”护士礼仪展示活动。加强《护士礼仪》教学和学生会礼仪社团培训,促进全体护生掌握基本的护士礼仪和操作规范,并在“5.12国际护士节”纪念活动中进行集中展示。

(四)弘扬母性无私精神,修炼护生奉献魅力,升华职业道德。母性的伟大在于其对子女的无私奉献。对护理学生实施“母性角色意识教育”,还要继续弘扬“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1.“四进”志愿服务行动。以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为依托,继续深入开展“四进”行动,即“健康知识进校园”、“应急救护进企业”、“志愿服务进社区”、“优秀文化进乡村”,使广大护生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享受自身价值实现的成就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升华职业道德。

2.“每天做一件好事”倡议活动。大力弘扬母性无私精神,聚焦奉献精神常态化。在学院“追梦天使”微信平台上发起“每天做一件好事”倡议活动,号召全体护生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每天做一件好事,每日暖一份人心,将奉献精神渗透到日常生活中去。

三、活动要求

(一)统筹兼顾,确保全员参与

为了使“魅力天使修炼营”活动有效实施,学院成立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团总支,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安排,协调全院教育、教学部门全力配合,督促广大护生积极参与,并将参与效果列入班级考核。

(二)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平台、宣传栏、展板、条幅等宣传媒介,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到母性意识教育的重要意义,促使学生理解父母的养育之苦,培养孝心,同时明晰将来做合格称职父母在品德养成、为人处世、职业发展等各方面的要求,并在大学期间自我约束、自我奋进、自我实现,推动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因人制宜,全面灵活开展

除了“魅力天使修炼营”的“规定动作”,各班级也可“自选动作”,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学业特点,开展适合各自实际的主题活动,真正使“母性角色意识教育”目标、内容落到实处,深化学生教育管理效果。

 

 

   滨州医学院护理学院

    20164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