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开展见习基地临床教师培训活动

2020年07月14日点击:[97]

     7月12日,护理学院见习基地临床教师培训会在烟台附属医院召开。来自烟台附属医院、滨州附属医院和胜利油田中心医院的近250余名临床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学院院长许红梅结合本次培训的目的提出要求,一是要充分发挥实践教学在护理教学中的优势,注重胜任力和社会需求导向和学生临床评判思维的培养;二是要在临床教学实践中,积极推进和深化临床教学模式的改革;三是要高度重视临床教师的教育教学理论和技能培养和发展,培养高水平的临床师资队伍;四是要进一步加强过程管理和档案管理,为迎接专业认证做好充分的准备。

    随后,相关专家、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授课培训。范燕燕老师针对基地教学组织实施围绕“留痕迹”、“有抓手”和“重管理”三个方面对临床教师、课程团队和见习基地提出了总体要求和建议;颜琬华老师以“课程档案建设及教学过程管理”为题,围绕备课、师资培养、教材和学资源建设、教学方法与改革以及试题库建设等介绍了课程档案建设要素和教学过程组织管理经验;王庆华老师以教案和讲稿实际案例为例,对教案和讲稿书写的意义、内容、组成和注意事项进行讲解;张晓丽老师以情景和参与式的教学,让临床教师体验和领会参与式教学的设计理念、实施步骤与学习效果;张洪芹老师以“诗说”课程思政为题,从专业课程思政的内涵、“诗说心语”的教学经历,以及如何实践专业教学与课程思政的融合等方面,让老师们在专业课程育人的诗境中体会课程思政的使用方法和技巧;张芳老师以“如何做好临床护理见习教学”为题,从临床带教的切入点、面临的问题、对带教老师的要求以及见习带教的步骤和方法等进行分享,为临床见习带教的实施提供经验和路径。

    学院党总支书记赵美在总结发言中强调,要充分认识教师工作的重要意义,热爱教师这份事业,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承担起育人的责任,培养仁爱、博学、优雅、奉献的护理人才;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用自身的行为去影响学生,做学生的表率和行动的标杆,做学生的良师还是益友;要充分消化吸收学习成果,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拓展思维方式,结合自身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扎实提高我校护理人才培养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