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剖析“学生成绩单”,研讨学风建设新举措

2020年03月18日点击:[102]

   3月17日下午,护理学院举行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网络研讨会,通过分析学生学业成绩、分享学风建设经验等内容,研讨新学期学风建设新举措。护理学院院长刘卫东、党总支书记赵美、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崔保华、副院长范燕燕、教科办、学工办负责老师和全体辅导员共同参会讨论。会议由崔保华主持。

   研讨会上,辅导员们以在校的本科、对口本科、专科、专升本四个层次学生的必修课成绩为样本,进行深入地统计分析和系统地研究讨论。通过对同一层次不同年级、同一年级不同班级和各年级主干课程成绩的横纵向对比,发现学院近几年学风建设成效显著:在校本科学生必修课优秀率和及格率逐级上升,2019级本科班级平均成绩超过80分,80分以上学生占比达到55.44%,及格率达到98.64%; 2018级本科英语四级一次性通过率达到73%,较往年提升12个百分点;对口本科专业课成绩持续向好,优秀率明显提升, 80分以上学生占比超过80%;专升本考研过线率(拟定分数线为305分)达到21.2%,比往届提升了近10个百分点。辅导员们深入细致地分析了学生成绩发展曲线,并针对成绩变化和存在问题进行了原因剖析和讨论,提出了新学期加强学风建设的思路和举措。

   学院领导在听取分析汇报后,就教学管理、学风建设、考研就业、学困生帮扶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范燕燕对辅导员及时分析反馈学生成绩表示非常必要,有利于帮助教学队伍严格教学管理,改革教学方法,加强教风建设,有利于一线教师与辅导员携手,共同做好线上线下教育教学的融合,协同促进教与学之间的关系。崔保华建议大家会后认真梳理讨论情况,分模块分类别制定学风建设科学举措,针对学困生设计特色帮扶方案,总结考研指导经验和四六级辅导方法,有效提升学业成绩优秀率,更好提升学生考研深造率,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同时希望大家能够在实际工作解决过程中,养成问题意识和研究意识,提升自我科研能力和职业能力,做专家型的辅导员。

   刘卫东充分肯定了学生学业成绩的提升和辅导员在学风建设方面所付出的努力。他提出辅导员不仅要在思想上引导学生、在生活上关心学生,更是需要在学业上关注学生,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希望大家善于发现问题、总结规律,引导学生个性发展,指导学生正确选择发展方向,提高学生责任感,使他们未来在国家、社会、家庭中能够堪当重任。

   赵美表示辅导员在成绩分析中研判到位、举措得当,充分体现出大家的爱心、细心、贴心和责任心。她强调,今后工作中一要继续加强学风建设,体现教学相长,以教风促学风,以学风促发展;二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三要分类指导、因材施教,特别是加强对学困生和学困课程的重点关注;四要发挥好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带动作用,建设良好的班风和学风。

   此次研讨会理清了新学期学风建设的工作思路,为学院新学期做好班风学风培育的重要课题指明了方向,更为疫情笼罩下的新时期,辅导员网络思想引领角色升级提出了要求,推动了辅导员职业能力再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