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边陲 为爱出发”护理学院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走进云南罗平

2017年08月26日点击:[197]

  水千条,山万座,我们曾走过。山东省南丁格尔志愿服务团滨州医学院服务队在护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崔保华及团总支副书记唐晓的带领下走进云南省罗平县的农村基层和少数民族集聚地开展社会实践。7天的时间里队员们支医暖心行,健康查体,急救宣讲;助学阳光行,走近少年,同心燃梦;红色教育行,感悟历史,继往开来。

  罗平县在滇桂黔三省交界处,海拔2000余米,大山连绵不绝,交通不便,又是少数民族聚集地区,医疗条件不发达,针对此些问题,我们实践队开展了健康查体、急救知识宣讲等一系列实践活动。在紧张又充实的实践中,我们先后去了罗平县的板桥镇、大水井乡、钟山乡和少数民族聚集地——鲁布革乡。

  每天穿梭在十八弯的山路中,一路的欢声笑语,一行的歌声嘹亮,我们把最青春活跃的精神面貌带给每一个人,把健康生活、快乐生活的理念传递给每一个人。听诊器、血压计、血糖仪,居民们将信任传递给我们,我们也将全部责任与真诚付于他们,跳动的血压柱将我们的内心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走访的乡镇中让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鲁布革乡,这里总人口3万余人,卫生工作人员却仅有18人,村民常年多食甜食油,普遍存在高血压高血糖状况,道路崎岖,医疗条件不发达导致很多人有病无法快速医治甚至不重视,医疗观念和健康理念相对落后,针对此些问题我们进行了有效的医疗帮助,并为他们建立了居民档案。虽说语言不相通,但看着村民们一张张笑脸,听着一声声感谢,队员们心里涌过一股股暖流,感到骄傲和自豪。

  鲁布革乡的芭蕉箐村有大量留守儿童,父母长期不在身边,掌握必要的急救知识显得尤为重要。于是我们向小朋友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及海氏急救的相关知识和具体操作步骤。讲解一结束,便有小朋友主动站出来要求尝试练习,稚嫩的双手承载着希望,越来越多的小朋友们掌握了急救技能。离开之际,孩子们恋恋不舍地拉着我们的手说“谢谢你们教给我们急救知识,回去我们要把这个内容教给更多的人,帮助他们学会这项技能。”无言的感动瞬间弥漫心间,这就是我们的初衷啊,一点一滴的传播终将汇聚成大河,小朋友们,我们必将一起将急救知识传播到更多的地方,救助更多的人。

  在大水井乡,我们还走访看望了贫困户,其中一户家庭母亲常年在外打工,只有过年才会回家,父亲患有疾病,医疗费巨大。虽然条件艰苦,但孩子们都很努力读书,姐姐今年以全县第七的成绩被当地重点高中录取,弟弟上小学,成绩优异。姐弟俩自立自强的精神品质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我们与他们建立了长久联系,希望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为他们提供更多力所能及的帮助。

  除此我们参观了钟山乡红色教育基地,回顾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作为新世纪的主人,我们更应该坚守这一份不易的财富,沿着前人的脚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此次社会实践我们从东部沿海跨越2600度公里来到西南边陲,旅途的艰辛,路途的遥远,云南的风土,罗平的人情……都深深地触动着我们的心弦,更加激发了我们求知求学、练就技能的热情,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救死扶伤,奉献青春的决心。不知不觉我们的社会实践接近尾声,回顾几天的历程,充实而富有意义。在这片土地上我们留下的不仅是滚烫的汗珠,走过的弯路,翻过的大山,我们留下的更是爱和希望。当旭日再度升起,当责任再度披肩,当热情再度浇灌于胸膛,我们将继续以爱之名,为爱出发。

 

 

关闭